获得交换
立即咨询

关于关联方交易的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中的新要点。

Điểm mới Nghị định 255/2026/NĐ-CP về giao dịch liên kết

新功能 第255/2026/ND-CP号法令 政府于2026年6月30日颁布了第255/2026/ND-CP号法令,对关联方交易的税务管理进行了规范。该法令自2026年7月1日起生效,适用于2026年企业所得税年度,并取代了第132/2020/ND-CP号法令和第20/2025/ND-CP号法令。与之前的法规相比,新法令新增了许多重要条款,涉及关联方关系的认定、转让定价文件的豁免、国别利润报告(CbCR)以及旨在与国际惯例接轨的若干规定。本文将概述第255/2026/ND-CP号法令的新要点,并分析企业在实施该法令时需要注意的内容。.

第255/2026/ND-CP号法令主要新要点概述

Điểm mới Nghị định 255/2026/NĐ-CP về giao dịch liên kết
关于关联方交易的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中的新要点。

为帮助企业快速掌握重要信息,下表概述了第255/2026/ND-CP号法令的基本内容,包括颁布日期、生效日期、适用范围、适用对象以及被取代的文件。在深入了解第255/2026/ND-CP号法令新规定的细节之前,应注意这些信息。.

关于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新要点的关键信息摘要。.
内容主要信息
文档标题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规范了关联方交易的税务管理。
签发日期30/6/2026
生效日期01/7/2026
适用纳税期自 2026 年企业所得税年度起生效。.
替换文本第132/2020/ND-CP号法令及第20/2025/ND-CP号法令
过渡条款受第 20/2025/ND-CP 号法令第 3 条过渡条款约束的企业,在剩余期限内将继续受相关法规约束。.
调整范围关于关联企业关联方交易税务管理的规定。.
内容调整关于关联方关系、关联方交易、转让定价原则、关联方交易信息申报、转让定价文件、国别利润报告(CbCR)以及纳税人权利和责任的规定。. 
适用对象涉及关联方交易的企业以及参与关联方交易税务管理的组织和个人均须遵守该法律的规定。.

笔记: 从 2026 纳税年度开始,企业应审查其关联方关系、交易和申报义务,以确保符合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的规定。.

参见: 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全文。.

这些变化对业务有直接影响。

Điểm mới Nghị định 255/2026/NĐ-CP tác động trực tiếp đến doanh nghiệp
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中的新条款直接影响企业。

与之前的法令相比,新法令包含许多影响企业税务管理流程的条款,其中最显著的是:

  • 添加一个通过以下方式识别关系的案例 借贷.
  • 调整免除编制转让定价文档的收入门槛。.
  • 根据经合组织标准,对确定编制和提交国别报告义务的标准进行了修改。.
  • 完善关联关系判定标准,使其更全面地反映企业之间的实际关系。.

这些变化要求企业审查其所有权结构、财务交易、资本交易和关联方交易,以确保符合相关法规。.

笔记: 免于编制转让定价文档并不意味着免除申报关联方交易信息的义务。如果纳税人属于该法令的适用范围,则仍需按规定申报相关信息。. 

受影响最大的企业群体

虽然该法令适用于所有存在关联方交易的企业,但新规生效后,某些特定类型的企业将受到更显著的影响,其中包括:

  • 一家企业可能拥有母公司、子公司或关联公司。.
  • 与关联方进行借贷、担保或其他金融交易的企业。.
  • 企业进行的交易涉及资本转移、成本分担或无形资产利用。.
  • 属于跨国公司的企业有义务提交国别报告(CbCR)。.
  • 收入低于豁免编制转让定价文档门槛的企业。.

对于这些企业而言,更新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的新规定将有助于他们主动评估影响,并从 2026 纳税年度开始准备适当的文件和记录。.

第255/2026/ND-CP号法令新增要点概要

与第 132/2020/ND-CP 号法令和第 20/2025/ND-CP 号法令相比,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的新要点侧重于完善关联方交易的税务管理规定,同时根据国际惯例更新了一些内容。.

显著变化包括:

  • 增加一个通过借贷来确定关系的案例。.
  • 完成以下案例,以确定双方之间的关系。.
  • 提高免除编制转让定价文档的收入门槛。.
  • 根据经合组织标准,将按国家/地区报告利润的收入门槛改为 7.5 亿欧元。.
  • 明确关联方交易的范围及其适用对象。.

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新增了通过借贷建立联系关系这一要点。

Điểm mới Nghị định 255/2026/NĐ-CP bổ sung quan hệ liên kết thông qua mượn, cho mượn
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新增了通过借贷建立联系关系这一要点。

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中最值得注意的新要点之一在于关联方的认定方式,如第 5 条第 2 款所述。据此,被认定为具有关联关系的当事人包括 12 类案件:

  • 一家企业直接或间接持有另一家企业至少 25% 的所有者权益;;
  • 两个企业都有至少25%的所有者权益直接或间接由第三方持有; 
  • 一家企业是另一家企业的最大股东,直接或间接持有该企业至少 10% 股股份;
  • 一家企业以任何形式(包括以关联方融资担保的第三方贷款和类似金融交易)向另一家企业提供担保或贷款,但前提是贷款未偿余额总额至少占借款企业所有者权益的 25%,并且占借款企业所有中长期债务未偿余额总额的 50% 以上(根据 2024 年信贷机构法(经修订和补充)运营的信贷机构除外)。 第96/2025/QH15号法律, 不参与借款人或担保方的管理、控制或出资);;
  • 企业可以委任其执行董事会成员管理或控制另一企业,但委任成员人数须超过执行董事会成员总数的 50%,或者委任成员有权决定另一企业的财务和业务政策;;
  • 两家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可能超过 50% 人,或者可能由第三方任命一名有权做出财务和业务政策决定的董事会成员;;
  • 两家企业在人事、财务和业务运营方面由有家庭关系的个人(配偶、父母和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和孙子女、叔叔阿姨和侄子/侄女等)管理或控制;;
  • 这两个商业机构具有总部与常设机构的关系,或者都是外国组织或个人的常设机构;;
  • 企业由个人通过出资或直接参与管理进行控制;;
  • 其他情况下,企业(包括申报和缴纳企业所得税的独立会计分支机构)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另一企业的管理、控制和决策权的约束;;
  • 涉及转让至少 25% 资本出资额,或借入、贷出或出借至少 10% 所有者在交易时的资本出资额,且借款人、贷款人或借贷人为管理或控制该企业的个人,或与该企业有家族关系的个人(按规定)进行交易的企业;;
  • 信贷机构及其子公司、控股公司或关联公司如下: 2024年信贷机构法 (经第 96/2025/QH15 号法律修订和补充)。.

与旧规定相比,核心区别在于增加了一种新的形式。 “借贷” 根据确定当事人之间关系的标准。此前,第132/2020/ND-CP号法令仅规定当事人之间存在“借贷”关系,而未涉及借贷的具体形式。.

新规补充并填补了这一法律空白,有助于缩小公司间交易的范围,这些交易可能以借入资产或资本而非传统贷款为幌子,规避关联方关系的定义。.

对于企业而言,这是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中的一个新要点,要求会计部门审查同一系统内各单位之间所有资产和资本的借贷合同和协议,以准确确定企业是否按照规定发展了任何新的关联方关系。.

提高免除编制转让定价文档的收入门槛。

Điểm mới Nghị định 255/2026/NĐ-CP nâng ngưỡng doanh thu miễn lập Hồ sơ xác định giá
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中的新条款提高了免于编制价格确定文件的收入门槛。

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中有一项新规定,对大多数中小企业产生了实际影响,那就是提高了免于编制转让定价文档的收入门槛。.

根据第 132/2020/ND-CP 号法令第 19 条第 2 款 c 项的旧规定:

纳税人有责任按照附录一申报和确定转让定价,但如果同时满足以下条件,则可免于编制转让定价文档文件:经营功能简单的业务,不产生因无形资产的开发或使用而产生的收入或支出,收入低于 2000 亿越南盾,并适用扣除利息支出和企业所得税之前的净利润规定比例(不包括金融活动收入和支出之间的差额)。.

新规在第255/2026/ND-CP号法令第20条第2款c项中规定:

豁免编制转让定价文档的营业收入门槛已提高至5000亿越南盾以下,并且取消了之前对简化功能的要求。企业仍需满足以下条件:不得因无形资产的利用和使用而产生收入或支出,并且必须按规定的净利润率计算净收入。.

将收入门槛从 2000 亿越南盾提高到 5000 亿越南盾是一项里程碑式的改变,使得大量以前必须准备完整转让定价文件的中型企业可以免除这项义务,从而大大减轻了行政合规负担和聘请顾问准备文件的成本。.

关于全球合并收入门槛的新规定要求建立合并收入记录(CbCR)。

Điểm mới Nghị định 255/2026/NĐ-CP quy định mới về ngưỡng doanh thu hợp nhất toàn cầu phải lập CbCR
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新增一项规定,对全球合并收入设定了新的门槛,要求建立合并收入标准 (CbCR)。

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的第三点与编制国别报告的义务有关,该义务以前仅适用于全球合并收入较大的公司。.

根据第 132/2020/ND-CP 号法令第 18 条第 5 款 a 项的规定:

如果纳税人是越南境内的最终母公司,且其在纳税年度的合并全球收入达到或超过18万亿越南盾,则该最终母公司有责任按照第132/2020/ND-CP号法令附件四的规定,编制转让定价文档中的国别报告。该报告的提交期限不得晚于最终母公司财政年度结束后的12个月。.

第255/2026/ND-CP号法令修订了相关法规,使其与国际标准保持一致:

在越南境内拥有最终母公司且其合并全球收入在上一财政年度达到或超过7.5亿欧元的纳税人,必须按照第255/2026/ND-CP号法令附件四的规定,编制并向税务机关提交国别报告。同样,在越南境内拥有最终母公司且其合并全球收入达到或超过7.5亿欧元的纳税人,也负有提交国别报告的义务。.

新规完全按照经合组织标准采用 7.5 亿欧元的门槛,该门槛已被 BEPS 框架的许多成员国统一采用,有助于提高透明度,并促进越南与伙伴国家之间跨境税务信息的交换。. 

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新要点与旧法规的全面对比表。

为了方便企业进行比较,以下表格汇总了修订内容与前两份文件中规定的法规:

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新要点与前两份文件对比表。.
标准第132号法令及第20/2025/ND-CP号法令第255/2026/ND-CP号法令
通过贷款资本确定关联关系的依据该规定仅涵盖借贷关系。增加借贷功能。
豁免编制转让定价文件的条件营业额低于 2000 亿越南盾,且所执行的功能简单。对于营业额低于 5000 亿越南盾的企业,不再需要执行简单的功能。 
CbCR报告阈值全球合并收入达 18 万亿越南盾或以上。 根据经合组织标准,全球合并收入达到或超过 7.5 亿欧元。
全球合并收入门槛的计算依据。越南盾根据经合组织标准,使用欧元作为计量单位。
编制国别报告的实体越南的最终母公司在越南的最终母公司和在越南拥有最终母公司但位于国外的纳税人均达到规定的门槛。
生效日期有效期至2026年7月1日正式生效日期为2026年7月1日
适用纳税期2026 年之前的企业所得税期间 自2026年企业所得税年度起适用
过渡条款第20/2025/ND-CP号法令第3条过渡期内的企业将继续遵守第 20/2025/ND-CP 号法令第 3 条的规定。

上表对比显示,第255/2026/ND-CP号法令的新内容并非仅仅是对门槛数值的调整,更体现了管理理念的转变。该法令从以本国货币为基础的僵化监管转向更接近经合组织等国际标准,同时扩大了关联方关系的识别范围,以限制通过资产和资本借贷等非传统交易形式进行的转让定价。. 

企业需要采取哪些步骤来遵守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的新规定?

在了解了核心修正案之后,企业需要积极主动地执行具体任务,以确保从 2026 年企业所得税期开始完全遵守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的新规定。.

在许多复杂情况下,企业应该考虑寻求帮助。 关联方交易咨询服务 如需专业、信誉良好且经验丰富的支持,请咨询像 MAN – Master Accountant Networkd 这样的公司进行全面审查,以避免忽略新法规下的任何申报义务。. 

审查所有借贷交易,以识别任何关联方关系。

企业需要列出同一系统内实体之间、拥有相同股东的实体之间,或与管理或控制企业的个人之间所有借贷资产和资本的协议。.

将这些交易与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第 5 条第 2 款中确定关联方关系的 12 项标准进行比较,以准确确定这些交易是否会产生新的关联方关系,从而能够从纳税期开始就进行适当的税务申报规划。.

对比收入以确定是否需要编制定价文件。

由于免除编制估值文件的门槛提高到 5000 亿越南盾,企业需要审查其实际收入,并将其与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第 20 条第 2 款 c 项规定的有关无形资产的开发利用和使用以及净利润率的其他条件进行比较,以准确确定企业是否符合免除编制文件的条件。. 

对于仍需提供文件的情况,企业可以参考以下内容: 关联方交易文件服务 为确保文件完整、符合规定,并最大限度地降低税务审计和检查期间的风险。. 

审查在新门槛下编制国别报告的义务。

对于大型企业,尤其是那些母公司位于国外的企业,会计师需要按照规定的汇率将全球合并收入门槛转换为欧元,以准确确定企业是否需要按照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附录 IV 的规定编制或承担与国别利润报告相关的义务。.

总结

随着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的新规定从 2026 年企业所得税期开始生效,企业需要尽快主动了解新要点,审查所有与关联方的交易,比较收入门槛和相应的申报义务,以确保完全遵守法律法规,并最大限度地降低因转让定价而被税务机关处罚、拖欠企业所得税、因违反税收规定而被处以行政处罚以及滞纳金的风险。.

联系 MAN – 会计师大师网络 免费提供支持和建议!

联系信息 MAN – 会计师大师网络

负责制作和专业内容审核:先生 黎黄宣 – MAN – 高级会计师网络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他是越南注册会计师,拥有超过 30 年的会计、审计、税务和公司法律咨询方面的丰富经验。.

关于第255/2026/ND-CP号法令新要点的常见问题

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最显著的新特点是什么?

一些值得注意的新要点包括:新增通过借贷确定关联方关系的案例;将免于编制转让定价文档的收入门槛从低于 2000 亿越南盾提高到低于 5000 亿越南盾;根据经合组织标准,将编制国别利润报告 (CbCR) 的收入门槛更改为 7.5 亿欧元;以及完善确定关联方关系的案例和关联方交易的范围。.

营业额低于 5000 亿越南盾的企业是否可以免于编制转让定价文档?

并非所有情况都可豁免。根据第255/2026/ND-CP号法令第20条第2款c项规定,除营业收入低于5000亿越南盾外,企业还必须满足其他规定条件,包括不得因无形资产的开发利用而产生收入或支出,以及适用规定的利润率。.

根据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编制国别报告的收入门槛是多少?

根据新规,在越南拥有最终母公司且在报告年度前一个财政年度的合并全球收入达到或超过 7.5 亿欧元的纳税人,必须按要求编制并提交国别报告。.

目前正在执行第 20/2025 号法令过渡性规定的企业,其规定是否会在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生效时终止?

否。第255/2026/ND-CP号法令第23条明确规定,受第20/2025/ND-CP号法令第3条过渡性条款约束的企业,在第20/2025/ND-CP号法令规定的剩余期限内,将继续受该过渡性条款约束。此项规定旨在确保企业持续履行纳税义务。.

扎洛信使电话

立即获取专业建议

(收到信息后我们会立即回复您)
请告诉我们您需要什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