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交换
立即咨询

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规定了关联方交易的最新规定。

Nghị định 255/2026NĐ-CP quy định về giao dịch liên kết

第255/2026/ND-CP号法令 这是规范关联企业关联交易税务管理的最新法律文件,自2026年7月1日起正式生效,并适用于2026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年度。本法令取代了…… 第132/2020/ND-CP号法令 和 第20/2025/ND-CP号法令, 它还更新了许多关于确定关联方关系、税务管理原则、确定转让定价的方法、确定转让定价的文件、国别利润报告 (CbCR) 以及纳税人的权利和义务的重要规定。.

对于存在关联方交易的企业而言,了解第255/2026/ND-CP号法令的规定至关重要,这不仅关系到企业依法履行关联方交易的申报、记录和价格确定义务,还有助于企业在税务审计和检查中最大限度地降低税务风险。本文中,MAN – Master Accountant Network将全面分析第255/2026/ND-CP号法令的关键内容,并严格遵循现行法律法规,帮助企业从2026纳税年度起正确更新和应用该法令。.

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是什么?

Nghị định 255/2026NĐ-CP quy định về giao dịch liên kết
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规范关联方交易。

第255/2026/ND-CP号法令是政府于2026年6月30日颁布的文件,旨在规范关联企业间关联交易的税务管理。该文件自2026年7月1日起生效,并适用于2026年度企业所得税申报期。.

第255/2026/ND-CP号法令旨在完善关联方交易企业税务管理的法律框架,确保税负的确定与交易的经济性质相符,并限制关联方交易中的利润转移和转让定价行为。同时,该法令继续沿用国际惯例中关于关联方交易税务管理的原则,并与2025年《税收管理法》的规定保持一致。. 

根据相关规定,第255/2026/ND-CP号法令由4章24条组成,全面规范了关联方交易税务管理的各个方面,包括:

  • 对具有关联关系的企业之间的关联交易进行税务管理的原则。.
  • 关联方相关规定。.
  • 分析、比较、选择独立可比实体以及确定转让定价的方法。.
  • 确定存在关联方交易的企业的税务计算成本。.
  • 纳税人在申报和准备确定转让定价的文件方面的权利和义务。.
  • 与国别报告(CbCR)相关的纳税人责任。.
  • 国家税务机关对存在关联方交易的纳税人负有的税务管理责任。.

第255/2026/ND-CP号法令的一项重大变更在于,自新法令生效之日起,正式取代2020年11月5日颁布的第132/2020/ND-CP号法令以及2025年2月10日颁布的第20/2025/ND-CP号法令。然而,对于受第20/2025/ND-CP号法令第3条过渡条款约束的企业,过渡期将继续执行至规定的剩余期限。以下是该法令基本信息的概要表。.

法令基本信息摘要。.
内容信息
文件编号第255/2026/ND-CP号法令
发证机关政府
签发日期30/6/2026
生效日期01/7/2026
适用纳税期自2026年企业所得税期起
调整范围关联企业关联方交易的税务管理。
替换文本第 132/2020/ND-CP 号法令和第 20/2025/ND-CP 号法令(过渡性案件除外,如已规定)。.

第255/2026/ND-CP号法令的适用范围

根据第255/2026/ND-CP号法令第2条的规定,该法令适用于以下对象:

  • 生产和交易商品和服务的组织(统称为纳税人)在与法令第 5 条所定义的关联方进行交易时,须缴纳企业所得税;;
  • 税务机关;;
  • 相关政府机构、组织和个人。.

因此,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的影响范围不仅限于企业,而且还约束税务机关和相关各方在整个管理过程中协调各自的责任。.

参见: 2026 年将出台关于关联方交易的新规定。.

根据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关联方是如何定义的?

Bên liên kết theo Nghị định 255/2026/NĐ-CP được xác định như thế nào
根据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关联方是如何定义的?

企业在研究新规时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是如何界定关联方。根据第五条规定,关联方首先应根据以下规定确定…… 2025年《税收管理法》第四条第十七款. 这是最初的法律依据,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紧随其后,详细规定了具体案例。.

特定案例被视为关联方。

具体而言,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列出了相关方如下:

资本所有权关系

第255/2026/ND-CP号法令规定的第一组确定关联方的标准围绕企业间的出资比例展开。具体而言,如果一家企业符合下列情形之一,则被视为与另一家企业存在关联关系:

  • 一家企业直接或间接持有另一家企业至少 25% 的所有者权益;;
  • 两个企业都有至少25%的所有者权益直接或间接由第三方持有;
  • 一家企业是另一家企业的最大股东,直接或间接持有该企业至少 10% 股股份。.

担保和贷款关系

除了所有权关系外,该法令还根据两家企业之间通过担保或贷款产生的财务依赖程度来界定关联关系。具体而言,以下情况可认定存在关联关系:

企业以任何形式(包括以关联方融资担保的第三方贷款及类似金融交易)向另一企业提供担保或贷款,但借款企业对贷款或担保企业的未偿债务总额至少占借款企业所有者权益的25%,且占借款企业所有中长期债务未偿债务总额的5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以下三种情况不适用此规定:

  • 担保人或贷款人是根据《2025 年信贷机构法》(经修订的《2025 年信贷机构法》修订和补充)运营的经济组织,不直接或间接参与借款企业或担保企业的管理、控制、出资或投资;;
  • 担保人或贷款人是《2024 年信贷机构法》(经《2025 年信贷机构法》修订和补充)所定义的信贷机构,且借款或担保企业不受另一方的同一管理、控制、出资或投资;;
  • 债权人或担保人是拥有注册资本的国有组织,其职能是买卖和处理债务,不直接或间接参与债务人或担保企业的管理、控制、出资或投资。.

人力资源关系、管理

新规还根据关联公司对管理层施加影响的能力对其进行定义,即一家公司即使没有持有足够大的股份,也能影响另一家公司的运营结构或关键决策。具体而言,以下情况构成关联关系:

  • 企业可以指定一名执行董事会成员管理或控制另一企业,但指定成员人数超过第二企业执行董事会成员总数的50%;或者指定成员有权决定第二企业的财务政策和业务运营;;
  • 两家公司可以有多名 50% 董事会成员,或者由同一第三方任命的具有财务或业务政策决策权的董事会成员。.

管理和控制关系由个人及其亲属行使。

此外,该法令还承认个人因素所产生的影响以及个人对企业运营的实际影响程度,具体如下:

  • 两家企业在人事、财务和业务运营方面由以下人员管理或控制:配偶、父母和子女(亲生子女、养子女、继子女、儿媳、女婿)、兄弟姐妹(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祖父母和孙子女、叔叔阿姨和侄子/侄女;;
  • 企业由个人通过出资或直接参与管理来控制。.

其他案例

除了上述与出资、担保、贷款、管理人员和私人关系相关的各类关系外,第255/2026/ND-CP号法令还规定了企业在审查过程中容易忽略的若干具体情况,包括总公司与常设机构之间的关系、对企业运营的实际控制关系,以及与企业管理者之间发生的资本和贷款交易。具体而言:

  • 这两个商业机构之间存在这样的关系:总公司和常设机构是外国组织或个人的常设机构,或者两者都是外国组织或个人的常设机构;;
  • 企业(包括申报和缴纳企业所得税的独立会计分支机构)在生产经营活动方面受制于其他企业的管理、控制和决策权。;
  • 在纳税期内,进行涉及转让或收购至少 25% 所有者权益的交易的企业;或在交易时向管理或控制该企业的个人或该个人的亲属借入、出借或发放至少 10% 所有者权益的贷款的企业;;
  • 根据《2024 年信贷机构法》(经《2025 年信贷机构法》修订和补充)的定义,信贷机构及其子公司、控股公司或关联公司。.

法令中关于确定应税费用的要点。

Những điểm đáng chú ý về xác định chi phí tính thuế trong Nghị định 255/2026/NĐ-CP
关于第255/2026/ND-CP号法令中应税费用确定的关键点

除了正确识别关联方之外,企业在实施关联方交易时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在确定应纳税所得额时,关联方交易产生的费用是否可以扣除。.

该内容直接影响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金额,因此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第 16 条专门规定了三类问题:因不属于独立交易性质而排除的费用、关联方之间服务费用合法确认的条件以及门槛。 控制性利息支出 可抵扣额。以下是企业需要注意的一些要点。. 

关联方交易性质不正确时,相关费用不可扣除。

根据第255/2026/ND-CP号法令第16条规定,与独立交易性质不符或不为纳税人经营活动创造收入或利润的关联方交易费用,在确定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扣除。具体而言,这包括:

  • 向与纳税人所在行业没有生产或经营活动的关联方支付款项;且对所提供的资产、货物或服务不享有任何权利或承担任何责任;;
  • 向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关联方支付款项,但这些关联方的资产规模、员工人数和业务职能与收到的交易价值不相称;;
  • 向居住在无需缴纳企业所得税的国家或地区的关联方支付的款项,不会为纳税人创造收入或附加值。.

关联方之间服务费可视为可扣除费用的条件。

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规定,纳税人如果满足下列所有条件,可以扣除支付给关联方的服务费:

  • 所提供的服务具有商业、金融和经济价值,并直接服务于纳税人的生产和经营活动;;
  • 服务是指在与独立方付费服务类似的条件和情况下提供的服务;;
  • 服务费按公平交易原则支付,转让定价方法或费用分配必须在集团内对类似类型的服务统一适用;;
  • 纳税人必须提供合同、文件、发票以及有关公司计算方法、分配因素和定价政策的信息。.

对于履行专门职能并为集团创造附加值的中心,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要求纳税人确定这些职能产生的总价值,并根据关联方贡献的价值确定适当的利润分配,扣除协调方或服务提供商的相应服务费,这类似于独立交易。.

相反,以下服务费在确定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扣除:

  • 该服务的费用完全是为了其他关联方的利益或价值创造;;
  • 为关联方股东利益提供服务;;
  • 当多个主体提供同一种服务,而没有确定该服务对纳税人的附加价值时,就会发生重复收费的情况。;
  • 服务本质上是纳税人作为公司成员所获得的利益;;
  • 联盟会员通过其中介机构向第三方提供的服务收取额外费用,但并未给服务增加任何价值。.

关于关联方交易中可扣除利息支出的规定。

这是对企业财务影响最直接、最明显的内容。.

因此,扣除该期间发生的存款和贷款利息后的总利息支出,在确定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可以扣除,但前提是该利息支出不得超过该期间经营活动净利润总额加上利息支出(扣除存款和贷款利息后)和该期间发生的折旧费用。.

超过上述限额而无法扣除的利息支出部分,若下一纳税期产生的可扣除利息支出总额低于规定限额,则该部分利息支出将结转至下一纳税期,用于计算可扣除利息支出总额。该结转期自不可扣除利息支出发生年度的次年起连续计算,最长不超过5年。.

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中上述限制不适用于以下贷款:

  • 纳税人是《2024 年信贷机构法》(经《2025 年信贷机构法修正案》修订和补充)所定义的信贷机构;;
  • 保险业务的组织依据是《2022年保险业务法》(经《2025年保险业务法》修订和补充);;
  • 官方发展援助(ODA)贷款,即政府从外国借款然后向企业提供的优惠政府贷款;;
  • 用于实施国家目标计划(新农村发展、可持续减贫)的贷款;;
  • 用于投资实施国家社会福利政策的项目和计划的贷款(安置住房、工人和学生住房、社会住房和其他公共福利项目)。.

根据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附件一的规定,纳税人有义务申报纳税期间的利息支出比率。.

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取代了哪些文件?

第255/2026/ND-CP号法令第23条明确规定:

2020 年 11 月 5 日第 132/2020/ND-CP 号法令和 2025 年 2 月 10 日第 20/2025/ND-CP 号法令,对关联方交易企业的税务管理进行规范,将自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生效之日起(即 2026 年 7 月 1 日起)失效。.

适用于受过渡期影响的企业的过渡性规定

企业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 如果企业属于第 20/2025/ND-CP 号法令第 3 条规定的过渡条款适用范围,即使原文件已过期,该企业仍将按照第 20/2025/ND-CP 号法令第 3 条的规定,在剩余期限内继续进行过渡。.

这是确保企业先前确立的权利的机制,防止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扰乱正在进行的过渡路线图。.

该法令正式生效后,企业需要做哪些准备?

Doanh nghiệp cần chuẩn bị gì khi Nghị định 255/2026/NĐ-CP chính thức có hiệu lực
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正式生效后,企业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鉴于上述变化,有关联方交易的企业现在应该主动审查其税务记录,以避免在 2026 纳税年度面临税务风险。

  • 根据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第 5 条规定的 12 个新标准组审查所有相关方,特别是容易被忽视的担保、贷款和个人关系。.
  • 重新计算利息支出比率与 30% EBITDA 阈值的关系,找出任何超额部分(如果有的话),并制定长达 5 年的过渡期计划。.
  • 准备所有必要的合同、文件和发票,以证明关联方之间的服务成本符合第 16 条规定的所有四个扣除条件。.
  • 确定该企业是否属于第 20/2025/ND-CP 号法令第 3 条的过渡性规定范围,以便正确应用剩余路线图,而不是错误地应用全新的法规。.

总结

从纳税期开始就主动更新和审查信息,将有助于企业最大限度地降低费用不予认可、税款评估错误或与税务机关发生争议的风险,尤其是在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正式生效,适用于 2026 年企业所得税结算期时。.

如果您的企业有复杂的关联方交易,或者不确定如何对关联方进行分类,建议咨询专业人士。 关联方交易咨询服务 由 MAN – Master Accountant Network 等专业且经验丰富的机构对所有内容进行审核。 关联方交易定价文档 在进入年末结算期之前。.

联系 MAN – 会计师大师网络 及时提供支持、建议和更新!

联系信息 MAN – 会计师大师网络

负责制作和专业内容审核:先生 黎黄宣 – MAN – 高级会计师网络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他是越南注册会计师,拥有超过 30 年的会计、审计、税务和公司法律咨询方面的丰富经验。.

关于第255/2026/ND-CP号法令的常见问题

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何时生效?适用于哪些纳税期?

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自 2026 年 7 月 1 日起生效,并立即适用于 2026 年的企业所得税年度。企业应注意,2026 年全年发生的所有关联方交易,包括 2026 年 7 月 1 日之前发生的交易,均须遵守该税务结算期的规定。.

第255/2026/ND-CP号法令取代了哪份文件?第132/2020号法令和第20/2025号法令是否仍然有效?

根据第23条规定,第255/2026/ND-CP号法令同时取代第132/2020/ND-CP号法令和第20/2025/ND-CP号法令。这两份文件自第255/2026/ND-CP号法令生效之日(即2026年7月1日)起正式失效。.

当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生效时,目前适用第 20/2025/ND-CP 号法令过渡规定的企业应该如何进行?

根据第20/2025/ND-CP号法令第3条过渡条款适用的企业,即使原文件已过期,仍将继续按照该法令第3条的规定申请剩余期限的经营权。为确保企业的权利不受影响,第255/2026/ND-CP号法令保留了该过渡条款。.

根据新规,利息支出最多可以扣除多少百分比?

扣除存款和贷款利息后,企业所得税可扣除的总利息支出不得超过30%规定的营业净利润加上当期净利息支出和折旧费用(相当于30%规定的EBITDA门槛)。超过此门槛的任何金额均可结转至下一纳税年度,最多可连续结转五年。.

哪些贷款不受 30% 利息支出上限的限制?

第 255/2026/ND-CP 号法令将信贷机构、保险公司的贷款、官方发展援助资金和优惠政府贷款、国家目标计划资金以及国家资助的社会福利项目(安置住房、工人住房、学生住房、社会住房等)的贷款排除在 30% 门槛的适用范围之外。.

支付给关联方的服务费是否总是可以抵扣费用?

不。服务费只有在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时才能扣除:该服务具有实际的商业、财务或经济价值;该服务是在类似于独立交易的条件下提供的;该费用按照公平交易原则计算,并在集团内部统一适用;并且有完整的合同、文件和发票作为佐证。仅为股东利益而产生的费用、重复收费或集团成员资格所固有的利益均不可扣除。.

扎洛信使电话

立即获取专业建议

(收到信息后我们会立即回复您)
请告诉我们您需要什么支持?